香港郵政電子核證
主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English 简体中文 文字版
A A A


翹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

香港郵政

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

 
 

日期:2013年11月29日

由2014年1月1日起只簽發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、電子證書(機構)及電子證書(保密)

香港郵政核證機關在2012年4月27日公布有關簽發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、電子證書(機構)和電子證書(保密)的過渡計劃。

本公告旨在提醒申請人及登記人,由2014年1月1日起,香港郵政核證機關只會簽發RSA密碼匙長度為2048位元的電子證書(個人)(註 1)、電子證書(機構)及電子證書(保密)。

過渡計劃的撮要如下:

日期 事項
由2014年1月1日起 只會簽發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(註 1)/電子證書(機構)/電子證書(保密)。
由2014年5月28日起 只會簽發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以載入智能身份證內(註 2)

詳情請參閱於2012年4月27日發出的公告

[註1:申請人如要求把電子證書(個人)載入智能身份證內,將獲簽發1024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,直至2014年5月27日止。]

[註2:由2014年5月28日起,要求申請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(個人)的申請人,若持有可載入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的智能身份證(詳情請參閱"如何檢查智能身份證的版本"),將獲簽發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(個人)。1024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將停止簽發。]

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載入智能身份證的過渡安排

使用2048位元RSA密碼匙作加密保護是業界趨勢,目的是為電子交易提供更高的安全性。為與業界做法一致,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由2012年6月28日起,已開始按要求簽發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。鑒於2003年引入的智能身份證只支援1024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(當時數碼證書RSA密碼匙長度的業界標準為1024位元),建議登記人申請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,並將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儲存在其他儲存媒體,例如電子證書檔案卡或電子證書檔案USB。

由2014年5月28日起,香港郵政核證機關只會簽發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(個人)。對於現時持有有效的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的登記人,香港郵政核證機關會提供一張新的免付首年登記費的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以載入智能身份證內,惟登記人必須符合以下兩個條件:

(i) 持有由2012年6月28日至2014年5月27日之間簽發的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,並在2014年5月28日依然有效;及

(ii) 在"要約期"(註 3)內持有可載入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的智能身份證(註 4)

如有查詢,請致電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熱線2921 6633或電郵至enquiry@hongkongpost.gov.hk

[註3:可供申請期為相關電子證書(個人)的有效期另加3個月寬限期("要約期"),即對電子證書(個人)而言,最長為期3年零3個月。不論登記人持有多少張合資格的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,每位登記人只會獲發一張新的免付首年登記費的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以載入智能身份證內。]

[註4:詳情請參閱"如何檢查智能身份證的版本"。]

相關問答

1. 香港智能身份證是否支援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?

香港智能身份證於2003年簽發時只能夠支援1024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(當時的數碼證書RSA密碼匙長度的業界標準為1024位元)。入境事務處參考了新近的科技發展、行業和市場趨勢,以及政府相關政策和指引之後,已於2013年後半年開始簽發支援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電子證書(個人)的香港智能身份證。

2. 香港智能身份證持有人如何能夠知道其智能身份證是否支援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?

香港智能身份證持有人可透過免費的e-Cert管理軟件(可於香港郵政核證機關之網站下載),檢查其智能身份證能否支援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。電子證書的登記人也可從以上網站獲取詳細資訊,及/或致電電子證書客戶服務熱線(852) 2921 6633以獲得進一步的建議和協助。

3. 如果登記人發現其香港智能身份證並不支援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,可以怎樣處理?

登記人可以選擇其他儲存媒體,例如電子證書檔案卡(不另行收費)或電子證書檔案USB(每個收費為港幣40元),來儲存2048位元RSA密碼匙長度的電子證書(個人)。